手机看新闻

章丘“百脉泉 ”将打造江北江南

来源:齐鲁壹点 2017-03-13 08:56:00

[摘要] 3月4日,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到明水街道调研,勾勒出未来的章丘城市核心泉水文化标志区的雏形。

RD-WRAP: break-word; FONT-SIZE: 16px; FONT-FAMILY: "Lantinghei SC", "Open Sans", Arial,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 STHeiti, "WenQuanYi Micro Hei", SimSun, sans-serif; WHITE-SPACE: normal; WO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ONT-WEIGHT: normal; COLOR: rgb(65,65,65); PADDING-BOTTOM: 0px; FONT-STYLE: normal; TEXT-ALIGN: justify; PADDING-: 0px; PADDING-LEFT: 0px; MARGIN: 0px 0px 1px; ORPHANS: 2; WIDOWS: 2; LETTER-SPACING: normal; LINE-HEIGHT: 1.6; PADDING-RIGHT: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rendering: optimizeLegibility;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3月4日,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到明水街道调研,勾勒出未来的章丘城市核心泉水文化标志区的雏形。以泉河街坊镇相连为规划理念,积极打造交通上人舟流转、建筑上村舍俨然、产业上农商辉映、生态上稻荷飘香、文化上古今交融的乃至全球首席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貌。

“三大圈层”呼应

打造现代“慢”生活

“明水是小泉城,虽说名气比不上济南的泉水大,但是明水街道具有章丘生态、文化的区域核心 。我们打造的泉水应与卫星城市的定位相符合,与城乡结合相符合。”刘天东在调研中说道。

刘天东表示,“百脉泉 ”要立足章丘传承文化、展示城市形象、促进旅游发展、推动产业转型,以泉河街坊镇相连为规划理念,打造具有国际化文化元素的清照历史街区。打造以游览观泉、体会文化、享受夜间生活为主题的步行区;扩展打造以健康产业、文化产业、商业社区、旅游项目等为布局,以百脉泉、眼明泉、绣江河为主线的舟行区;延伸打造以保留传统村落、严控乱搭乱建、企业异地搬迁等为抓手,加快村庄整合和搬迁,完善基础设施服务配套,搞好绿化美化,打造具有现代城市生活、展现田园风光的骑行区。

通过步行、舟行、骑行三大圈层的规划建设,积极打造交通上人舟流转、建筑上村舍俨然、产业上农商辉映、生态上稻荷飘香、文化上古今交融的乃至全球首席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

传统与现代交融

现别样泉水风光

在规划中,刘天东提出的步行、舟行、骑行三大圈层的规划建设,共同特点体现了一个“慢”字。济南市的四大 ,体现了大都市的气魄,都是高效率、高效益、快节奏的生活,而章丘打造的慢生活区,尽显“交通上人舟流转”之美。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诗句。既要做田园风光之貌,在建筑风格方面,该区主要以低矮建筑传统建筑为主,回归传统生态风光。

刘天东表示,让游客留下来,就要有夜景,打造泉水的夜景,小桥流水的夜景,街道的夜景,城市的夜景,还有夜生活,小资情调的酒吧,别具一格的民俗客栈等。产业发展中,摒弃第二产业;农业主要作为观赏、体验、旅游特产等;商业,主要发展餐饮、住宿、购物、酒吧、文化创意如明信片、黑陶吧、铁匠吧等体验项目。另外,生态自然,要显山露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原湿地,打造具特色明水香稻、白莲藕等农产品。

章丘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丰厚,章丘的泉水文化,首先要提到清照文化,围绕着清照文化打造一些精致的景点、小品必不可少;另外还有龙山文化、儒商文化、铁匠文化等;章丘也可围绕李清照运用泉水、现代化的声光电打造大型实景演出活动;古代文明要与现代文化相呼应,与智慧城市、智慧景区相结合,实现WiFi全覆盖等,融现代化生活方式于一体。

总而言之,从交通、建筑、产业、生态后到文化层面,有机统一,缺一不可,完整描绘出了泉水文化标志区未来形态。

“泉水人家”咋规划

市民说了算

您可曾记得,“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的绣水人家;您可曾记得,“曲径幽弄,青石板路”的明水街巷。借助济南市棚改旧改的机遇,章丘区新一届区委区 提出打造以百脉泉 为 的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清照特色历史文化街区。6日,章丘区面向社会发布一封名为“‘小泉城’的绽放,需要您的‘大智慧’”的邀请信,邀请章丘全体市民及社会各界共同建言百脉泉 建设。

章丘泉水文化生态标志区定位将还原大家脑海中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追忆,实现与济南泉水景观的差异化的定位。

那么,该 怎么规划?如何做好百脉泉的文章?如何打造真正敞开式的观泉亲水平台?如何实现泉、河、街、坊、镇相连?

怎么打造?如何将章丘的各种元素融合到 内?如何真正体现千年古县、清照故里的风貌?如何真正成为让人不愿走、看不烦的旅游目的地?如何实现外地游客与广大市民共享章丘之美?

怎么经营?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这些必须有;酒吧、电影院、动漫城,这些也要建;传统与现代交融,新颖但不突兀。

“章丘容得了批评,更需要好的建议,我们不搞一言堂,争取少一些遗憾,为后人多留下一些传世精品、文化遗产。”刘天东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