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新东站年底通车 来看看 规划建设有啥进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26 18:55:00

[摘要] 今年年底,济南 规划“四主两副”铁路客运站“四主”之一、拥有13台27线的新东站将建成通车,作为全市五个城市次 之一的新东站 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备受关注。

白泉湿地公园效果图

今年年底,济南 规划“四主两副”铁路客运站“四主”之一、拥有13台27线的新东站将建成通车,作为全市五个城市次 之一的新东站 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备受关注。记者从日前举办的“活力新东站”论坛上了解到, 安置房、市政道路、湿地公园、地产开发等方面均已取得不小进展。

12项规划有序推进

新东站 以“城际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次 、枢纽新城区”为定位,也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根据规划, 北至济青高速,南至胶济铁路,西至大辛河,东至东绕城高速,总用地约46.5平方公里。 距老城区约10公里、距CBD约6公里,规划范围涉及历城区王舍人、鲍山两个街道办事处。

区域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富有前瞻性的 规划。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修春海介绍,包括新城市主义理论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编制的《济南新东站地区TOD规划》《济南新东站 控制性详细规划》《济南新东站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华山—白泉景观廊道概念方案设计》等12项规划,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另据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注册规划师刘金朋介绍,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和济钢 城市设计相继进行了国际方案竞赛,核心区5.3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整合方案由德国SBA公司进行整合,济钢 10.5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方案也在编制中。

安置二区四区9月前开工

据修春海介绍,新东站 规划建设规模3300万平方米,其中居住约210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1000万平方米,其他配套约200万平方米, 规划人口50万人。

开发建设,征收拆迁是至关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历城区“全面拆迁、整体安置、统一组织、分期开发”的思路,目前 房屋征收拆迁等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进行。

据了解, 内需拆迁安置18个村庄,涉及村民9400余户、3.45万余人。截至目前, 房屋拆迁已完成90%以上。

根据规划, 将建设4个安置区,总建筑面积约38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底, 新东站、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安置三区已基本建成;安置一区也于去年底开工,安置二区、安置四区计划9月前开工。

一期市政路预计9月建成

新东站即将建成通车,怎么才能使前往车站的社会车辆进得去、出得来,是 建设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据修春海介绍, 内铁路线网和主站房由铁路部门建设,其他基础设施配套由轨交集团建设。目前,新东站南北广场已 10亿元,占总 的55%,地下主体工程已完成,下半年将进行装饰、装修,确保年底启用相关功能。

内南华路、北华路、田园大道等首批18条已规划市政道路正加紧施工,计划9月建成;第二批市政道路前期工作也已展开。2018年底新东站正式运营后,配套市政道路将同步通车。

内还规划设置R3、M1、M4等多条轨道交通。R3线计划年底实现洞通,明年实现轨通、电通,2020年开通运营;M1、M4线前期研究工作也已启动,其中M1线将串联新东站、CBD、现火车东站、济南站、济南西站,从 出发,市民15就可轻松到达 。

白泉湿地公园近期开建

作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新区,新东站 的生态环境同样引人关注。 内的老工业企业已关停搬迁,未来 内将没有大的污染企业。

内的白泉是济南72名泉之一。根据规划, 建设将充分利用这一泉水资源禀赋,打造集文化传承、生态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白泉湿地公园。据介绍,规划白泉湿地公园面积约1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招标等工作,拟于近期开工建设。

另据修春海、刘金朋二人介绍, 内的白泉湿地和华山、小清河以及北面的万亩荷塘有着特殊的有机联系,因此计划在 中部打造120米宽的生态景观公园,作为连接华山、白泉的绿色景观廊道,形成城市东北部的特色风貌景观带。

为做好这条在 上也是领先的景观廊道的规划建设,去年11月,我市引入了三家国内外 景观设计单位参与华山—白泉景观廊道概念方案设计竞赛。目前概念设计成果已基本完成。

多家房企大鳄争相进入

作为五大“城市次 ”之一,新东站 是济南主城区的组成部分,担负着疏解老城区人口和产业发展,逐步完善东部城区城市功能的重任。

按照规划, 将建设成为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居住为主导,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综合功能区。产业方面将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核心,创新创意、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健康医养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开发建设少不了品牌开发企业的积极介入。目前整个 已吸引天鸿、恒大、万科、新城、华润、龙湖、碧桂园等10余家品牌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入,天鸿万象新天、恒大城、万科新里程、万虹广场、碧桂园·CLD凤凰首府、华润中恒未来城、龙湖天街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渐次落地或已建成入住。未来, 内还将配套建设高水准的 、医院等城市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建设不同级别的商业商务设施,增强区域商业活力。

延伸阅读:

本报讯20日,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根据方案,房屋拟征收范围内共涉及住宅约178户,安置房位于张马 A15地块,户型面积从64.4平方米到106.73平方米不等。

据了解,该项目拟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机场路,西至小清河及大辛河,南至工业北路,北至济青高速公路,其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涉及山东塑料试验厂宿舍区(以上范围不包括集体土地部分)。

具体征收补偿方式分为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选择产权调换的,过渡期限拟定为30个月(自每户被征收人搬迁之日起计),临时安置费按被征收房建筑面积计算,住宅按每平方米30元计算,非住宅按每平方米35元计算,每月总额不足1500元的,按1500元计发。搬迁费同样按住宅房屋每平方米30元、非住宅房屋每平方米35元计算,总额不足2000元的,按2000元计发。选择货币补偿的,一次性给予6个月临时安置费。

此外,补偿方案明确,符合条件的住宅房屋被征收人或者公有房屋承租人在签约期限起始之日(包括预签约及搬迁之日起)起20日内签协议并交验空房的(以交验空房时间计),给予3万元搬迁奖励费和提前搬迁奖励费;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住宅房屋被征收人,在签约期限内签订协议的,按其被征收房屋价值的15%给予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