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1日起提公积金、贷款、过户等不用复印身份证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6 07:48:00

[摘要] 5月21日起办理限购核查业务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证明江湖”中有一种材料叫做身份证复印件,如何保护复印件安全在前两年还是热门话题。随着相关部门、行业清理不必要证明材料,身份证复印件正悄然退出诸多领域。如今,又一个领域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记者从济南市房管部门了解到,5月21日起办理限购核查业务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为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和房产过户业务,5月15日起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不得要求群众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5月21日起,在办理房产过户业务时,不得要求群众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记者了解到,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去年4月1日起审核提取公积金申请材料时,已不再要求职工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在内的申请材料复印件。除了办理提取,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时,目前只需要借款人及参贷人身份证,也不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5月15日,记者在市房产交易监理所了解到,他们已接到文件,正在落实相关要求。目前,房产交易环节涉及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只有限购核查,新房、二手房在提交核查前均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网签备案则不需要复印件。据相关工作人员称,从下周一起他们就会按照通知要求,在限购核查环节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了解到,买卖、赠与、继承、变更等不动产登记业务仍需要提供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在经七路房产交易大厅,一名房产经纪人说,二手房买卖登记和税务业务联办,网签结束后就进入不动产登记环节,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核对原件,全部资料均提交1份。不过,身份证复印件可由购房者自己或中介门店代为复印,一般为促成交易,门店都会帮助复印。

●不完全调查

【企业业务窗口】银行通信水电暖,基本告别复印件

取消一种证明材料,办事群众就能少跑一次腿。目前哪些领域办业务不用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记者以办业务为由,走访了市中区舜玉路上的邮政储蓄、工行、建行、中行、青岛银行以及舜耕路上一家农行网点,基本不需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使有的业务需要复印件,也是由工作人员代为复印。

在八一立交桥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办理新号业务须本人带着身份证原件到场,不需提供复印件,其他大部分业务只须提供原件扫描,柜员代为复印身份证后装订到受理单上,客户无需提供复印件。

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领域,办理多数业务也不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在国家电网市中营业厅,记者以常见的二手房过户为由咨询电表改名业务,工作人员表示在原房主结清电费后,新房主带着房产证、身份证原件(或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即可来办理。在燃气、水务营业网点,过户更名所需材料大致相似,工作人员只看原件,不需要申请人提供复印件。不同的热企有不同的要求,像济南热力用户办理过户更名、供暖报停不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济南热电则对上述两项业务都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但在线报停不需要。

【行政业务窗口】婚姻登记、注册企业仍需留档复印件

今年4月至8月,国家发改委等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根据近日公布的季问卷调查结果,涉及身份证明问题包揽前十大“堵点”,有3项涉及身份证复印件,如“到政务大厅办事重复提供”、“房产过户”、“部分地区办理公积金提取或贷款”。此外,到政府办事往往需要现场提供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位列“堵点”排行第七。

除了上述问题,还有网友反映“办理结婚登记时,已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还要留存复印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法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就此,记者电话咨询市中、历城区婚姻登记处得知,结婚登记确实会在核验身份证原件后再留存复印件,但会免费为办事群众复印证明材料,复印件需作为婚姻档案留存。在企业注册登记或变更方面,虽然有微信办理,但工作人员称纸质材料审核环节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听说有群众办事堵点疏解行动,但身份证复印件作为留档需要没法减少,目前还没有通知说不再需要。”

在季问卷调查中,“为你最畅通的办事地点点赞”投票结果显示山东位居榜首。网友“李长安”评论到,问卷调查是民意“探测仪”,不仅要收集好群众反馈的信息,更重要的是推动限时解决,变“群众跑”为“政府跑”。

●提个醒

办业务只用原件?更要注意安全

?提交复印件?

●要做标注,使用蓝色或黑色的笔书写

●注明身份证复印件的用途,以及“仅可使用一次,再复印无效”等语句

●标注分三行书写,每行的最后画一条横线,防止别人加上其他内容

●标注书写在和身份证的实际内容有接触的部位,但是不要压住身份证的关键信息

?提交原件?

●《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规定,国家机关或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复印、扫描居民身份证,不得扣留或抵押公民的居民身份证。

●工作人员帮忙复印身份证时,请务必不要让身份证离开自己的视线,如有可能,请工作人员在复印件上做标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